交协之窗

高速路工地铸“平安”

发布日期:2013-10-29 浏览数:4038

 

高速路工地铸“平安”

——华晨路桥常溧高速4标创建“平安示范工地”记事

  常溧高速公路全长38.4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工程造价28.14 亿元。其中,四标段由江苏华晨路桥有限公司承建。工程开工以来,他们积极开展省“平安示范工地”创建,打造常溧高速优质精品工程,展现了华晨路桥人的智慧、实力和信心。

安全投入保障到位

  为确保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有序推进,4标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专门成立了由项目经理负总责的“平安工地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有5人具备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资格证书,12人拥有安全管理资格证书。

  项目部加大安全物资购置,保障施工现场各类安全设施、防护用品、宣传培训等全面到位,千余块(盏)安全标志、标牌、警示桩、爆闪灯、警示灯分别设置在施工现场、村镇道口、取土坑等危险路段,提醒过往行人、附近村民加强防范、注意安全;购置了安全帽、安全服装、安全带、防滑鞋等各类劳保用品;举办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受训千余人次。高达百万元的安全投入,为打造“平安示范工地” 构筑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平安行动成为平常。项目部根据工程进度、施工特点,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平安”进工地。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制作了安全宣传橱窗,张贴、悬挂安全宣传标语、横幅;在施工现场设立了“平安之声”广播站,实施不定时广播,提醒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安全作业;印制宣传单张贴在周边村庄的醒目处,发放到附近村民手中,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平安”到手中。项目部将创建“平安工地”的具体内容形成宣传画册、安全读本、安全施工手册、安全管理制度等书面资料,送到施工人员手中,并通过集中培训、业余学习等多种形式,让施工人员牢记安全操作规程,紧绷安全之弦。

  ——“平安”入人心。根据施工人员实际,项目部通过组织观看视频、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各类培训方式,让“平安工地”创建深入人心,贯穿到施工全工程。

安全措施严密周全

  《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交底书》、《岗位风险告知书》、《应急预案》、《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安全承诺制》、《安全日巡查》、《安全大检查》、……多达30余本的平安创建台帐,范围之多、内容之细、措施之严,让人感受到项目部为安全施工、创始平安工地采取的诸多严密周全的安全措施。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项目部细化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责任,从项目部到部门,部门到施工队,施工队到班组个人,分级签订“安全生产无事故责任书”、“平安示范工地创建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人人负责安全,人人拉紧平安绳,彻底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杜绝安全生产事故。

  通过举办防机械事故、防火灾、防人身伤害等多项应急演练,全面加强员工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操作能力,保障工程顺利施工。

  对大中桥涵施工,尤其是全长586.4米的跨曙猿路大桥制订了专项施工方案。该大桥位处多溶洞地区,灌柱桩有107根之多,最长的29.5米,打入地基深度达29米,且要穿过两个溶洞。施工人员对照方案严密执行,尤其是灌柱桩施工,先采用旋挖机旋挖成孔,遇到岩层无法钻进时,改用冲击钻对岩层和溶洞区域冲击成孔;若桩基成孔过程中遇到溶洞,则采用注浆,抛石,抛填水泥包、粘土包,及灌速凝低标号砼进行处理;当水下砼灌注过程中遇到溶洞,则适当放缓砼灌注速度,直至砼浇灌完成。目前,该大桥的灌柱桩已全部施工完毕,桩基质量良好。

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安全就是生命,平安就是效益。为提高安全防护水平,项目部一是对特殊岗位实施持证上岗。规范电焊工、钢筋工、架子工、机械操作工等操作行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违规行为,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二是对施工现场实施安全监控。针对路基、桥梁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沟塘溶洞处理,大中桥涵施工,临时用电安全等作业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沟塘坑边施工的防护措施,加强道口两侧的重点防护,设置反光标志、警示灯光,禁止闲人进入施工场地,确保平安工地创建有序。

  三是对临时用电实施严格管理。购置安装合格、标准的漏电保护器,保障源头电源安全,提高临时用电管理能力水平,层层查、线线查,确保每条用电线路的安全可靠。

  常溧高速全线8个标段,8家承建企业,其中4家为央企,3家为地市级企业,华晨路桥是唯一的市(县)级企业。他们承建的4标段全长6.2公里,在全线8个标段中,路线最长,土方量最多,桥基溶洞最多,整个标段上4座桥的56根灌柱桩穿越了14个溶洞。迄今为止,项目部已完成土方75万立方米,占总量的73%;已全部完成36.9万延米的软基处理(水泥搅拌桩);全面完成沿线4座大中桥涵的桩基;完成下部构造立柱85个,占总量的62%;完成上部构造(支架现浇箱梁) 6联,占总量的46%;全面完成23道圆管涵、盖板涵、箱涵;完成通道6道,约占总量的60%。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9102万元,占中标合同价的62%,工程量完成过半,在全线8个标段中名列前茅。  张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