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金坛公交热推“赵俊莲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3-12-26 浏览数:3961

 

  金坛市公交公司女司机赵俊莲安全驾车、热情服务的工作方法,最近在全体员工中得到推广。

  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乘客,要让乘客都满意,着实很难。然而,赵俊莲不仅车开得好,服务工作更做得让人赞不绝口。自从开上公交车,她没与乘客红过脸,得来的是对她服务工作进行表扬感谢的一面面锦旗。赵俊莲何以将公交车司机这项工作做得这样让乘客满意?从她的笔记中发现,原来她有一套管用的工作法。

  在赵俊莲的工作法中有两个规范,即服务规范、工作规范。服务规范上说要有“四心”,即:对外地乘客耐心,对老弱乘客关心,对询问乘客热心,对驾驶车辆细心。有“四心”的同时,要有“四勤”,即:脑勤多思,眼勤多看、耳勤多听、手勤多做,有了“四勤”后还要有“四主动”,即:主动问候乘客、主动导乘导游、主动扶老携幼、主动排忧解难。

  为融洽与乘客间的关系,“五用语”要用好,即:乘客上车有问候语、车辆起步有关照语、到站之前有提醒语、行驶途中有关心语、乘客下车有安全语。面对南来北往的乘客,还要有“五多”,即:乘客多一点微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爱、多一点奉献、多一点尊重。

  在工作规范上,她的方法是:准时到岗、提前30分钟到站,做好车辆检查、遵章守纪、行驶中不争抢车道、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闯红灯、不打手机、不与他人闲谈、不走神、不想家事。服从管理、听从调度(班长)指挥、不提前或延时发车、操作规范、走准路、转好弯、停好车、关好门。安全行驶上,实行中速行驶、礼让三先,做到“三稳五慢”,即: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等。

  赵俊莲就是用自己设计出的这套工作法规范指导自己的工作,使她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成百上千乘客与她亲同一家人,这套工作法由此也在公司火热推广开了。  高罗胜 姜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