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辉煌“十二五” 提速——常州铁路发展巡礼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数:4555

 

  回眸“十二五”,常州铁路发展是“提速”从量变到质变的5年。2008年,时值沪宁铁路百年华诞,紧随1997年~2007年的铁路6次提速,常州铁路开始了向“高速时代”进军: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和宁杭客运专线3条途经常州,设计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于4月18日、7月1日和12月27日相继开工。“三铁六站”同年开建,世所罕见!

  京沪高铁途经新北、天宁、武进3区,境内长45公里,新建常州北站……;

  沪宁城际高铁途经武进、新北、钟楼、天宁、戚墅堰5区,境内长44公里,新建客运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戚墅堰站,搬迁戚墅堰货运站……;

  宁杭客运专线途经溧阳,境内长39.4公里,新建溧阳、瓦屋山两站……。

  2010年7月1日、2011年6月30日、2013年7月1日,沪宁城际、京沪高铁和宁杭客专3条高铁相继通车投运,常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跨入长三角沪、宁、杭三大中心城市“一小时都市圈”,溧阳市从此甩掉“地无寸铁”帽子,一步跨入“高铁时代”。

  三条高铁加盟,加上沪宁既有铁路和新长铁路,常州坐拥“四横一纵”铁路线,辖区内铁路总长达183公里。

  “十二五”与“十三五”交替之时,铁路发展提速的“利好消息”又纷至沓来:沪宁间第四条铁路通道沿江铁路开工在即,金坛区也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境况,一步跨入“高铁时代”;“加快推进沿江城际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南延、盐泰常宣铁路在常州段的布局连通。推动常泰过江通道的规划和建设……”,已经由市委书记阎立在市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公开。我们实现“四横三纵”铁路网络化,升格地区交通枢纽城市的“常州梦”之旅将再次提速!

  阿中文/铁航管理中心 谈维平 宋砥中供图


  图片说明:

 

1、“高铁时代”来了。

 

2、常州铁路网线图。

3、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客运中心城铁站。

4、“江南美鱼”--京沪高铁常州北站。

5、宁杭客专溧阳站。

6、溧阳天目湖景区。

7、沪宁城际戚墅堰站。

8、戚墅堰铁路新货场。

9、客货并流—奔牛站。

10、公铁立交—薛家段。

11、复垦节地-京沪高铁西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