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辉煌“十二五”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常州交通技师院“十二五”发展巡礼

发布日期:2016-05-27 浏览数:4343

 

  这是挺立在江南水乡的一所技工院校,38岁的校龄风华正茂,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茁壮成长,近10年来保持98%以上的高就业率更让社会瞩目,被誉为江苏省“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这就是常州交通技师学院。

  作为常州交通系统唯一一所宽层次职业院校,常州交通技师学院承担着为全市大交通培养一线中、高级技能和管理人才的重任,“下联企业、上接高校;入学等同就业;深造多重阶梯”成为其最大办学特色。“十二五”更是该校深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科研投入,大力提升培训保障能力和质量的五年。

  校企合作、理实一体、订单式培养的模式,为企业培养出的是入职即能顶岗,理实兼备的实用型人才。上海波音、北京现代、公交、常运、明都、外事、宝尊等国际国内大牌,都是合作企业,也是学生实训和就业基地。

  名目繁多的专业实训教室,为理实一体化教学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从基础原理实验台,到市场销售实体产品,在实训教室应有尽有,连无法使用单一教具的汽车营销,也有与实体4S店布置一模一样的实训教室。此外,到企业参观学习、顶岗实习,被视作重要实践和体验环节,也为学生和企业提供了双向选择宝贵的互动考察机会,使毕业生职业生涯的开启更为平顺。

  培养素质好、技能高、学历优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是学院的办学目标,使学生在掌握高技能的同时,学历提升也有便捷通道。学院先后与常州工学院、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及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使学生有获得“高技能+高学历”双证的机会,就业更有竞争力。

  “十二五”期间,学院充分利用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了学院的投入、建设和发展。与“十一五”相比,学校专业数由12个增至17个;实验实训教室由34个增至49个;合作高校增至3所;合作企业由50家增至105家;大中型教学设备投入增加近50%;校舍建设投资增加205%以上……

  五年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果实:历届学生共捧回国家级奖项23个,省、市级奖项90个;总共3803名毕业生中,115名取得技师资格,2082名取得高级技工证书,419名获本科学历,2819名获大专学历。教师的能力素质实现大跨越,五年共获国、省级奖共232个;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随着国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日益重视,技能型人才事业发展空间愈加广阔,一方面,“技能+学历”的理实兼备人才更为企业急需;另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大交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人才需求变化越来越快,要求也越来越高。既有过硬实际操作能力,又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技能型人才,更受企业欢迎,人才的职业发展也更为广阔。为适应大交通对技能型人才的发展需求,一座占地292亩,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新校区,正在“宜学、宜游、宜居”的“东方剑桥式”殷村职教园拔地而起。

  未来,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将顺应大交通发展趋势,更多在培养“高技能+高学历”的理实兼备人才方向上发力,瞄准更高的目标奋发前行。  (翟小文、李婷、黄卫国、阿中文/图)


  图片说明:

1、热闹的校园招聘会

2、新校区鸟瞰图

3、整车维修实训

4、汽车营销实训

 

5、“高技能+高学历”已成发展趋势

6、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与省“技能状元”一等奖蒋韬

7、毕业即就业

8、全国、省“技术能手”,省“有突出贡献技师”王晓昀毕业于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