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除夕末班车

发布日期:2017-02-13 浏览数:4123

 

  “归家过年”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民俗。在除夕的一天,将旅客安全送到“家”,就是交通人“天大的责任”,而承担这份责任的人,就意味着可能在除夕的最后一刻,自己才能“回家”;也许,这个“年”还要在工作岗位上“过”……

  1月27日除夕下午15:05,常州汽车站的候车室仅剩的20多位乘客,将搭乘常州至金坛的快客班车至金坛,驾驶员杨爱华和站务员恽奇雯,负责这趟除夕末班车的发运工作。

  广播检票通知、检票、打开行李舱门和乘客们、站立迎客、清点人数、安全喊话、棋笛指挥……服务程序一个不少,动作标准规范。“今晚送走回家团聚客,明晨迎来喜悦来常客”是汽车站司值人员的真实写照。常州汽车站供稿


  跨年班车

  与“日常”不同,除夕之夜,也许是公交乘客最少的。但你知道吗,为了不让一个人除夕到不了家,有多少公交人员自己回不了家。

也许,除夕之夜的公交跨年班车,只有寥寥几个乘客,甚至只有一个,抑或一个也没有……

  但是,调度指挥中心值班员、驾驶员、站务员、维修人员、收箱员、安保员……就像一台公交车变速箱中的齿轮,一个都“不能少”。

  在除夕之夜,跨年时段,我们把镜头扫过调度指挥中心、线路驾驶、车辆维修、安保等,一个个公交运营不可或缺的岗位,聚焦这些“帮别人回家过年而自己不能回家”的人,留下他们最美丽的身影。

  常州公交供稿

  图片说明:

 

  1、常州汽车站除夕末班车驾驶员杨爱华站立迎客。

  2、候车室仅剩20多位末班车乘客。

  3、站务员恽奇雯检票。

  4、恽奇雯上车进行安全喊话。

  5、恽奇雯棋笛指挥发车。

  6、除夕21:44,调度指挥中心唐家辉今晚当值,将在明年大年初一早上6点下班。

  7、除夕22:39,收箱员汪海飞、陆庭芳和驾驶员陆光荣出发,到BRT一号线各站点收箱,约在大年初一凌晨一点收工返回。

 

  8、除夕22:01,清洋车间修理工徐碧雄对车辆进行维修。徐师傅已有七八年不能在家吃年夜饭了。

 

  9、除夕22:00,永宁公交中心站16路站务员王瑛在坚守岗位,她将在站房内迎接新年钟声。

  10、初一00:13,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三公司安全保卫科陈超科长与场地值班员包亚刚正在停车场巡更。

 

  11、2017.01.27  23:39  14路末班车驾驶员骆华明驾车行驶在路上,他将在凌晨初一00:45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