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2016年度常州运政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7-02-22 浏览数:4442

 


  一、道路客运进入“定制”时代

  2016年初,常州运政部门秉承“先行先试”的原则,突破“点到点”班线客运的旧框框,积极支持客运企业调结构、优服务,推动道路客运供给侧改革,相继开通了至镇江、丹阳、无锡、张家港、常熟、泰州、靖江、江阴等8条定制班线,由“巴士管家”线上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道路客运出行设计、信息查询、预约等服务,并以奔驰、海格KLQ等商务型、电动客车提供中高端旅客旅游、机场接送、公务商务出行等个性化客运服务。9月底,常州至金坛拼车服务上线,完全脱离站场组客模式,实现完全的“门到门”定制服务,使得我市客运服务的产品线更趋丰富、完善。



  二、“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退出历史舞台

  为进一步减轻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负担,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从2016年3月1日起停止征收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使用。对2016年3月1日以后预收的有偿使用金,将按实清退,清退后原核定经营期限不变。自此,我市“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实行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也为下一步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深化行业改革打下了基础。


  三、列江苏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试点城市

  2016年7月1日,我市与扬州市、昆山市共同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开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是江苏省政府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我省城市公共交通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据悉,省政府将在政策、项目、技术等方面对试点城市给予指导和支持。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周期原则上为四年左右,经省组织验收合格后,授予“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称号。


  四、“政成物流”成全省首个“甩挂运输示范企业”

  2016年7月,江苏政成物流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个甩挂运输示范企业。甩挂运输是一种创新物流运作模式,运政部门多年来坚持予以积极支持和精心培育,至今已有两家物流运输企业被列入省部级试点企业。政成物流通过持续的实践和探索、磨合,逐步形成一整套成形的操作规范和标准,使效率提高30-50%,成本降低30-40%,油耗下降20-30%,运输能力提高40%以上,成为我省物流行业的标杆。


  五、消费维权汽车维修专家团成立

  2016年7月19日,常州市消费维权汽车维修专家团正式成立,专家团由常州市消费者协会和市运管处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成员为各方推选的行业精英和权威人士,是常州市消费维权公众参与模式和路径的创新之策,也是联系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与消费者的重要桥梁、重要抓手。

  专家团的成立有效提升了汽车消费维权服务能力和消费维权公众参与度,实现了维权专业化和精细化。


  六、常州审批首艘“巨无霸”海运船舶投入运营

  2016年8月1日,由常州运政部门审批的首艘常州德鑫船务有限公司万吨级海运船舶正式投入运营。该公司于当年7月底申领“德鑫海1”船舶的国内沿海普通货物运输《船舶营运证》,该艘船舶参考载货量13317吨,是我市有史以来审批的最大一艘海运船舶,堪称常州水运史上的“巨无霸”。


  七、出租汽车改革和网约车新政落地

  2016年12月,常州“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管理细则”出台,将对促进网约车与巡游车融合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传统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网约车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在便捷群众出行、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也存在服务主体责任不明确、“入门”审核把关不严、信息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网约车新政的落地,明确了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的主体责任,对其经营行为进行了强调和细化,同时设置了过渡期,将有效维护乘客权益,促进网约车规范发展。


  八、开启驾培“先培后付”新模式

  常州运政积极落实驾考、驾培新政,努力打造“预约培训、先培后付”的驾培“新模式”,截止2016年底,全市有近一半的驾校已经购置了相关软硬件设施设备,逐步推出“先培后付”新模式。

  与“传统模式”的提前一次性缴费,一名教练带多名学员,从头教到尾不同,“新模式”下,由学员自主选择驾校和教练员,自主预约学车时间,费用实行“先学后付”,还能网上评价教练员服务,不满意还可换教练。“新模式”将倒逼教练员规范执教,杜绝“吃拿卡要”,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氛围。


  九、建立危险品运输“应急救援联盟”


  2016年11月10日下午,常州市“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联盟”企业,在新北工业园举行首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为提升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安全保障水平和安全事故处置能力,运政部门积极推动和参与“应急救援联盟”组建工作。从危运企业按货种分类组合、建立联动机制、组成“应急救援联盟”,到“联盟”应急预案制订、应急队伍组建、从业人员培训、应急救援器材配备、定期应急演练等全程参与,积极支持,最终建立起政府救援与企业自救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使事故应急响应和救援的快速有效性大幅提升。


  十、首届出租车驾驶员技能竞赛

  2016年11月11日,常州市首届出租汽车驾驶员技能竞赛决赛在武进交通干校举行。决赛分为服务质量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常州巴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李卫摘得桂冠,常州巴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黄建华和常州常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陈文良分获2、3名。

  此次竞赛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市运输管理处协办。常州市(含金坛区、溧阳市)共有22家出租汽车企业,8000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10月份,各出租汽车企业通过内部选拔推荐,经管理部门审核,共产生出180名参赛选手。10月28日,经过理论知识竞赛,前31名选手入围决赛。通过技能竞赛,将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本版图文由蕴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