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能人”乔森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数:4157

 


  6年,一位70后大客车司机出生的全国劳模,率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围绕汽车运输节能减排,研究课题涉猎操作节能、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等领域,已成功申报5项国家专利……谁这么能干?。

  他,这就是常运集团的“能人”乔森。

  乔森被认作“能人”,是从他安全驾驶和节油的技能被认可开始。在班线客运跑车时,乔森在创造了连续安全行车4000天成绩的同时,单车节油成绩也非常出色。一些单位同事通过学习他的操作方法,也取得了不错的节油成绩,接下来就是与单位“大师”级司机之间PK,乔森一步步赢得同事的信服,参加行业竞赛也屡屡名列前茅并受到领导的重视。2011年,“乔森工作室”成立。不久,《乔森节油操作法》诞生,市内外同行分享实践后,被视为汽车驾驶节油“武林秘籍”。

  近几年,汽车动力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普通柴油动力、柴油电喷动力、天然气动力直至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乔森也是一边继续钻研,一边参加远程教育,持续为自己“加油”,用5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工商管理和机械自动化本科学业,又获得了国家企业培训师资格,同时坚持看书学习,每月挑重要汽车与机械方面的书籍,“读透”一本。

  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使乔森能把视野放宽到技术上。液化天然气(LNG)车把低温液态天然气经常温气化输入发动机燃烧,常温汽化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热,乔森就想出了把气化吸热过程作为“冷能”引入车用空调系统的点子,一试下来,一辆营运大客可利用“冷能”相当于一台2~4匹空调,全年可省下空调费用5000元。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技术节能”方面创出了一条新路。“精确温控的客车发动机调温系统”、“发动机用温度控制系统”也正式通过了国家专利局的认可;节油器、LNG汽化器改进、LNG新技术装备等一系列的节能技术和设备正在“乔森工作室”试验、测试、分析。

  如今,乔森已不再顶班开车,但乔森的“节能减排”办法正向“管理节能”领域渗透:交通部行业标准《道路运输驾驶员技能素质要求》、江苏省地方标准《汽车驾驶节能操作规范》,乔森都参与了制订。近期,乔森又想出了轮胎上粘贴二维码的点子,为汽车轮胎建立历史档案,实现轮胎技术状况全寿命周期动态监控,充分挖掘利用潜能,达到节能降耗目的。未来,“能人”乔森还想逐步把车辆主要系统动态数据都纳入一个“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理论和方法,步入“大系统节能减排”的明天!  (余美华 阿中)


  图片说明:

  1、从班线客运司机成长出来的“能人”乔森

  2、乔森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3、刚从扬州汽校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乔森青涩照

 

  4、班线司机乔森做出车准备

  5、2009年全省客车驾驶员节油驾驶技能大赛冠军乔森

  6、乔森与外地同行交流

  7、2011年,常运集团“乔森工作室”成立

  8、专业生产深冷和低温设备包括液化天然气绝热钢瓶的查特深冷(常州)公司在“乔森工作室”设立联合工作室

  9、与团队伙伴一起研究摸透LNG客车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