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修桥补路见真功 ——常州市第四届普通干线公路小修保养作业竞赛掠影

发布日期:2017-10-26 浏览数:4318

 

 

  9月27日下午,阴沉的天气,时不时还下一阵濛濛细雨。来自全市的四支公路维护企业的代表队,汇聚在凤凰立交桥东342省道一段正封闭维护路段,正展开一场激烈的作业竞赛。

  这是市公路处自2011年以来举办的第四届公路养护小修作业竞赛。目前,我市公路总里程超过9000公里,公路路网密度位列全省第二,随着公路役龄的上升,越来越多的路段技术性能进入衰减期,维修养护任务日益加重。我市公路管理部门顺势而为,不断加大公路养护工作投入,提高公路维修养护机械化水平,转变养护理念,积极推进预防性养护新工艺和新技术,并对养护作业人员的技术素质提升给予高度重视,大力度鼓励养护企业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和技术练兵,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江苏宝路石金良取得全国第一的的骄人战绩,树立起全市的行业标杆。在公路管理部门鼓励和引导下,我市公路养护行业技术练兵已常态化,两年一届全市性作业竞赛制度化。

  简短仪式后,比赛开始。

  “沥青路面扩灌缝”,选手操作割缝机沿着地面白色粉笔曲线,蜿蜒腾挪,准确无误;割缝机激起的尘土未及消散,后面选手用背负式强力风机进行清缝作业,第三位选手紧跟着向割缝注入填缝胶,后面选手马上撒上细沙进行覆盖……各队队员紧张熟练,配合默契,全部提前完成作业。后面“坑塘修补”项目,既要求“精准配合”,更要求精准操作。坑塘割缝尺寸要精准,深度要精准;粘层油涂布要精准,不能疏漏;填补料要精准,不能影响路面平整度;机械碾压要精准,少碾一道,密实度不达标,多碾一道,多费时间……

  四支参赛队全部提前完成两个竞赛项目。经专业检测人员细心检测,分出胜负:“江苏宝路”、“常州通达”和“溧阳通用”分获团体前三名;“江苏宝路”、“溧阳通用”分获“沥青路面扩灌缝”和“坑塘修补”单项第一名。  (陆玉平 宋砥中 谈维平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