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溧阳1号旅游公路”“旅游、生态、富民”的金丝带

发布日期:2017-11-27 浏览数:4280

 

  投资6亿元、总长300公里,溧阳倾力建设的“1号旅游公路”,于今年9月份全面建成。新建成的“溧阳1号旅游公路”以“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为中心,就像一条“金丝带”把沿线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不仅让游客享受了“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美妙,更成为促进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展示山水生态人文和农民创业增收的主渠道。

  “溧阳1号旅游公路”的内涵是——

  把旅游公路打造成全域旅游新载体,给人“移步即景”的视觉享受。根据沿线景区、景点分布情况,在旅游公路沿线规划设置了10个驿站、15个观景台、13个休憩点,将山水风光、乡村风情和特色田园相融合,建起“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的道路景观,形成独具特色的江南乡村风光带。

  “生态1号”,将溧阳山水资源、旅游景点、历史古迹、乡土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赋予旅游公路“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特征,将南山万亩竹海、万亩茶园,曹山千亩花海、十里梅岭,瓦屋山千年古刹、原始森林,天目湖秀美山水、悠然恬适,长荡湖的烟波浩渺、渔舟唱晚等醉人风光充分展示,也使溧阳特色的乡土文化、“溧阳文脉”与山水风光深度融合,让游客体验一场触及心灵的文化之旅。

  “富民1号”,开拓出富裕乡民的新渠道。以提升农业附加值为导向,变农业元素为休闲旅游重要内容。曹山的杨梅采摘节、蓝莓采摘节等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别桥的原乡油菜花海和溧城镇八字桥的荷塘月色景观等创意农业,探索“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的发展路径,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让“溧阳茶舍”等精品美宿应运而生,乡民致富道路更加宽广……

  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李家园村,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年旅游经营收入超6000万元,旅游从业人员年收入4.5万余元。

  今年国庆黄金周,该市纳入旅游统计的24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达8500万元。

  “溧阳1号旅游公路”,在青山绿水间谱写出一篇“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交通助乡村富裕繁荣”的新篇章。

  (张国芳文  溧阳交通运输局  阿中摄)

  图片说明:

1、104县道——“仙人台”观景台

2、深官路--瓦屋山

3、金溪路—远亭

4、瓦屋山—“爱情的套路”

5、旅游大道—竹箦

6、松岭驿站

7、扫描路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了解旅游公路信息  

8、自驾游途中小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