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三尺收费亭 民生大通道

发布日期:2018-04-09 浏览数:4106

 

 


  投运于2011年末的西绕城高速邹区收费站,现有9个出入口,其中纯人工收费口6个,硬件设施与其他高速公路收费站无异。因其特殊的位置,使得它成为一座“特色”鲜明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从路网角度看,西绕城高速公路不仅是常州市区的绕城高速,也是常州市“三纵四横一环线”高速公路网的主干线和江苏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环扣,更是未来沟通大江南北、江苏中轴的重要通道,车流增量较大。2017年该收费站进出车流量达到458.3万辆,是2012年的4.7倍之多!从区域特点看,邹区所在的城西物流板块,其规模在全省也名列前茅,它的周边象志宏物流等较大的物流园区鳞次栉比,其中邹区灯具城、凌家塘农贸市场更是在华东地区赫赫有名,正因为如此,所以邹区收费站的卡车流量特别大,可占总流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日均通行量1.26万辆,高峰时段,每个出入口每分钟要通过3辆车以上,也就是不到20秒就要通过1辆车,这样巨大的车流量迫使收费员变成了“机器人”。按标准操作时间,发卡6秒、收费小客车15秒、货车18秒,加上司机取卡、付款时间,每辆车20秒根本就不够,收费员必须练就“超标准”操作技能。而且,越是繁忙的收费站,对收费员“笑功”的要求越高。按服务规范,收费员必须始终以自然微笑面对过往司机。面对持续大流量,一般人能保持几分钟的微笑恐怕就要“笑到脸抽筋”了,更不要说保持“自然”了。

  其实,邹区收费站最大的特色还在于“绿优车”特别多。

  所谓“绿优车”是指载运规定品类鲜活农产品的车辆,这些车经过沿途收费站设立的“绿色通道”时,经检查确认后,可享受国家给予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这类车辆就是“绿优车”。目前,可以享受这项政策的鲜活农产品细分品类已经超过1000种,2017年,经邹区收费站“绿色通道”减免的通行费约10094万元。近年来春运40天中,邹区收费站通过的“绿优车”日均近650辆。于是,一些货车司机动歪脑筋钻国家空子,用夹带、冒充的办法偷逃通行费。于是,收费员们就要与其斗智斗勇,以维护国家利益。

  因此,邹区收费站的收费员还得强化一项本领——货物查验:要熟记“绿优”品类目录,判断车辆荷载,练就检查快速、判断准确的本领,还要学会正确应对无理纠缠,文明执勤……为了常州市民享用既新鲜,又价廉,而且品种丰富的鲜菜水果,邹区收费站员工依然在力争上游,努力打造“温馨绿洲”服务品牌。

  (王雯伟 任梦 阿中文  图片由常高速提供)


    图片说明:

  1、收费员每天在“三尺”岗亭内迎送千车万货

  2、收费站“老班长”毛志龙

  3、繁忙的收费口

  4、微笑检查

  5、“够拼”的女收费员

  6、查验运蟹车

  7、夜查

  8、运鱼车司机主动配合

  9、递上一杯热水,收获一个笑脸

  10、打造“温馨绿洲”服务品牌从“一杯凉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