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酷”战芜申运河大桥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数:4117

 

 


  高温酷暑如期而至,作为整个溧高高速重大、关键节点工程的芜申运河大桥,建设施工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现场工人、监理、工程管理人员连日来依然奋战在工地,每天在服装浸透汗水、身体紧贴工作服装的状态下作业,被人们誉为“酷暑之下最酷的人”。

  下午3点,毒日当头,钢筋焊接工陈志勇结束午休,泡上一罐大麦茶,快走到他今天的工作场地----主桥墩上方的“挂篮”。“挂篮”离地10米,但老陈的工作面却包裹在钢结构和钢筋网之中,虽然直晒的阳光不是最多,但吹进来的“高空风”也不多,因为钢铁材料导热快的缘故,钢结构和钢筋网吸收的阳光转变为热量辐射出来,加上通风不佳,“吊篮”中异常闷热。老陈进入吊篮,戴上护具开始焊接作业。问起酷暑户外作业苦不苦,老陈他们总是笑笑回答,“习惯了,这些活总要有人干的。”

  正在建设中的芜申运河大桥是溧高高速公路全线规模最大的一座桥梁,全长971米。整座桥梁需要横跨净宽70米的芜申运河,“光主跨就要85米,两边的边跨分别为48米和51米。”溧高高速公路一标段项目部负责人刘长军介绍,目前桥梁主墩的建设基本完成,正在抓紧主桥箱梁建设。按照工程计划,2018 年底要完成主桥合龙。

  “高温下暴晒的钢筋本来就烫,焊接起来现场温度就更高了。”刘长军介绍,施工现场的温度比地面至少要高出五六度,“这几天,在近40℃高温环境下作业是常事”。目前,负责主桥施工的35位工人全员在岗,“每天的衣服要汗湿多少遍,我们也说不清。”

  大桥1标段项目部副经理刘长军说,从今年6 月份开始,项目部就已经调整作息时间了,“现在的作业时间是从早上6 点到上午10 点,然后下午3 点或4 点开始复工,作业到晚上7点。”施工现场不仅配置了茶水间供工人临时休息,茶水和防暑降温的药品不间断供应,“现场施工的工人们,每人每天至少要喝8升水的。”此外,现场还有2台雾炮及洒水车,在抑制扬尘的同时,也起到降温的效果。刘长军说,除了在施工现场设置防暑降温的设备,项目部还对每个宿舍限制人数,“控制在4人左右,给每个房间安装好空调,保障工人的休息质量。”

  据介绍,溧高高速公路常州段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便道、便桥已基本实现贯通,目前该工程正在全力开展土石方、湿喷桩、桥梁涵洞等分项工程施工,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2.12 亿元,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殷浩文  照片由交通建管公司提供


  图片说明:

  1、溧高高速芜申运河大桥工地全景

  2、陈志勇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3、大桥连续梁钢筋网捆扎

  4、大桥连续梁洒水养护

  5、监理工程师周海龙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6、钢筋加工场内汗水浸透衣衫的工人

  7、1标项目部管理人员把绿豆汤送到工人手中

  8、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现场慰问

  9、1标项目部测量队吴发予、孙盛德周成河工点加密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