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工地上的“安全生产体验馆”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数:4211

 

 

  近期,我市一座设置于高速公路建设工地的“安全生产体验馆”引起工程建设行业和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7月26日,包括新华日报、新华网在内的8家中央、省部级媒体和常州电视台赴我市常宜高速项目CY-CZ1标项目部安全生产体验馆现场进行安全体验学习。

  8月29日,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组织职工子女进行现场安全体验学习。

  常州市交通运输局、溧阳高速、溧宁高速、宜长高速等多家建设单位和组织机构也陆续前来体验学习。

  安全是生命之本,大量的安全生产事故说明,违章违纪始终在安全事故的原因中占较大比例,建设安全体验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施工人员多一些安全意识,从而减少一些发生意外的可能,多掌握一些安全知识,多一些避免和战胜灾难的能力。

  场馆内的安全帽撞击、高空临边作业体验、洞口坠落、安全防护用品展示、综合用电展示、安全带使用、VR(虚拟现实)等22项安全教育项目,做到了安全教育紧密结合信息化发展的要求,通过仿真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手段研制了各项体验设施与场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进行不同的安全技能和环境体验。将安全生产领域的知识借助新技术呈现给大家,让人以真实、直观的方式学习到施工生产中各类安全防范措施,互动性极强,有效提升了作业人员规章意识和安全技能,起到良好的安全教育效果。

  尤其是馆内的VR安全体验平台,让体验者在虚拟现实中成为一名“亲历者”,体验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体验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打破了传统的“口提面命”的教育方式,通过实景式体验,能让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发生紧急情况时应采取的安全对策。

  常州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要求全线参建人员培训覆盖率100%,每年不少于2次。

  针对新进场劳务队伍,项目部利用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在安全体验馆内对他们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新型的科技体验激发了工人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工人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识也会增强。

  截止10月份,常宜高速公路CY-CZ1标项目经理部已累计开展针对劳务队伍的培训30余次,培训人数达900多人。

  文图/殷浩提供


  图片说明

  1江苏省交建局领导前来参观体验

 

  2智能机器人讲解员“小雪”

  3记者体验触电感受

  4洞口坠落体验

  5安全帽撞击试验

  6倾倒平台体验

  7智能VR体验室

  8土方坍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