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丑小鸭”蜕变记

发布日期:2018-12-26 浏览数:4786

 

  中吴要辅,八邑名都;重教之地,智造名城。常州交通技师学院,这所与国家改革开放“同龄”的地方行业职业院校,迎来了40周年华诞。紧随国家发展的脚步,一路筚路蓝缕、一路励精图治,从昔日的“丑小鸭”蜕变、发展为我们这座“职教名城”中一所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大交通”行业的知名职业院校。

  1978年,当国内许多城市尚未完全摆脱“文革”影响的时候,常州的经济生产工作已经逐步走向正轨。为解决我市交通行业技能操作人才“断档”问题,经过短时间的紧张筹备,“借用”我市轮船公司原拟改造为客运站的一座简陋的小院,“常州市交通技工学校”在大运河畔诞生。

  破旧的小院,除了安排学生宿舍、浴室、食堂外,5间旧仓库隔成两个教室,当年招了“汽车驾驶”和“轮船驾(驶)机(舱)一体”两个班级学生。因为没有校舍,第二年学校没有招生……称其为“丑小鸭”毫不为过。到1980年,学校迁入也属“借用”的政成桥东原红梅知青点,才得以招录新生。1989年,学校迁入新建的怀德南路38号(常金路22号)校址,终于摆脱了“寄人篱下”的日子。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在新校址,学校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从“普通”升格为“高级”,再升为“技师学院”;从“一般”技校升格到“省重点”、“国家级重点”;从“两头在内(市内招生、行业内就业)”到牵手世界500强、与知名企业合作办学、“新型学徒制”办学、与跨国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昔日“一座小院两个班”的“丑小鸭”,一步步成长为拥有十数个“订单”班、“校企合作”班、“中技、高技、技师”各层次齐全、毕业生供不应求、新生“入学即就业”的“热门”职业院校。

  2017年3月,学校整体迁入“殷村职教园”。从3500人“挤”在不足60亩的“螺蛳壳”校园,来到占地273亩、建筑面积12万平米的新校区,如今“交通技师学院”已然成为殷村这座“职教特色镇”的核心、龙头院校。

  师资是兴校之本。“40正当年”的“交通技师学院”,坚持以“理实一体”为本,每年有大批教师进高校、下企业进行“理实深造”,目前“双师型”教师已占全部专任教师86%。学院“名师”领衔,市级“十佳”、省级教学名师荟萃。拥有国家专利3项,出版教材22本,手握省市级课题126项,发表论文350篇,校企共建课程20门,并且正在加快积聚更强大的师资力量!

  弦歌不绝,育人不止。相信,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一定能抓住机遇,团结一心,沿着国家改革开放之路,向着更高的创办“一流名校”的目标再次启航。  李菲 阿中

 

  图片说明

1.现在位于殷村职教园的新校区

2.建校初期桃园路学校大门

3.1980-1989年红梅乡知青点校址

4.1989年怀德南路38号学校大门

5.学院获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

6.市技术能手、学科带头人朱自清(左1)

7.学院教练车队潘承雷教练服务残疾学员

8.世达菁英教育项目“创新创业基地”签约

9.学院22届运动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