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交通

春运卫士

发布日期:2019-02-26 浏览数:5148

 

又是一年“春运”季!“春运”40天,是一年中交通运输行业最繁忙的季节。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旅客回家过年的“烦恼”正日益消减,“一票难求”的窘境已开始淡忘;铁路、公路、航空、自驾,“回家”路径的选择越来越多;以往客流涌动、人满为患的汽车站、火车站也比多年前“清闲”不少……

但与“春运”中旅客及社会大众感觉的“运味”淡去有所不同,交通人的使命任务和责任并未减轻,从保障“走得了”到保障“走得好、走得安全”的责任,依然让扮演“春运卫士”角色的交通人不能有丝毫懈怠。极端异常天气的袭击,是对交通人最严格的考试,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几乎变成了“春运卫士”的“年审”……。

2月7日,大年初三半夜时分,2019第一场大雪如约而至,几十分钟地上已经积起满地白雪。8日凌晨零点40分左右,客运中心管理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南广场下沉广场及北广场各重要通道撒布融雪剂和盐,同时加强要点巡视,凌晨2点左右,开始组织力量扫雪。至清晨6点,加入扫雪和摆放安全提示牌的管理人员、保安及保洁已达30多人,确保通行人员和车辆安全。

常州国际机场近年快速发展,旅客吞吐量连年大幅增长,航班、航线连年扩展,住夜飞机增加,保障任务一再递增。这次大雪袭来,机场全体动员,机械、人工全力以赴清除飞机和跑道积雪,除雪现场也像候机室内一样“热气腾腾”……

常运集团也是及时调集人员,清扫积雪,布撒盐和铲雪,许多驾驶员自动加入铲雪队伍,保障车站进出通道畅通和保证上车小斜坡无积雪,保证乘车旅客安全。

公交站场分布面广量大,公交公司采取分工把关办法,及时调集机械铲雪设备担任主攻,各场站负责保障自己场地铲雪除冰,维修保养人员抓紧车辆检查消除隐患、加挂防滑链。

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也是全体动员,使用机械化手段布撒盐和融雪剂,同时调度大型铲雪设备上路作业,机动巡查力量全体上路,遍访管辖路段冰雪隐患,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消除。

常州、武进、金坛、溧阳等公路部门,管辖着近万公里的国、省县、乡、村公路,大雪袭来,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启动,融雪剂洒布车、铲雪车连夜出动,主攻突击主要路段,公路保洁养护人员分工负责,清理不便机械作业的场所路面,为通行车辆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2019年“春运”已近尾声,第一场大雪消退了,“春运卫士”们又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我们在此留下他们“战雪保通”的身影!

                                                                                                                                           阿中综合  照片由各单位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