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铁路医保政策解答

发布日期:2015-09-06 浏览数:4110

 

  一、为什么要建立铁路医保?

  答: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时,其统筹模式主要是市(州)或县级统筹,各统筹地区的医保中心都有自己独立的医保管理系统,在该统筹地区参保的职工,只能在当地定点医院刷卡就医。限于当时的政策和技术原因,无任何一家医保机构能够解决铁路沿线职工看病就医刷卡问题(医保联网需专线网络)。假设在成都的站段参加成都市医保,那么工作地在西昌、广元等外地的职工生病住院要么只能到成都市范围内的定点医院,要么按异地就医办理、全额垫付,这样就会给外地职工的就医带来极大的不便。因此,在经地方政府同意后铁路医保单独运行。

  二、国家铁路局现有的医保定点医院、药店有多少?职工医保待遇水平如何?

  铁路医保一直致力于扩大联网数量,方便职工看病就医。目前成铁局四川境内联网刷卡医院成都市内39家、市外34家;联网刷卡药店成都市有116家、成都市外铁路沿线有62家;同时公布了未联网定点医院117家,就医时可以先行垫付,然后到铁路医保报销。贵州省境内联网刷卡医院29家,联网刷卡药店102家,未联网定点医院56家。在川、在黔联网医院及药店两地互通,即在四川、贵州参保的路局职工均能在以上的联网医院及药店刷卡就医购药。成都铁路局联网机构数量在全路居于前列。

  铁路医保单独运行保障了职工医疗待遇,目前铁路医保报销比例较多数地方医保高。

  三、铁路医保为什么不能与所有的医院、药店联网?

  因铁路职工人数少而分散,且联网刷卡需要人力成本和网络成本等因素,多数医院及药店没有与铁路医保联网的积极性。

  四、铁路医保什么时候移交地方管理?

  随着国家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全,统筹层次的提高,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等问题的逐步解决,由“封闭运作”纳入属地管理、使医疗保险回归其“社会职能”本质属性的条件和时机日渐成熟。路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医保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工作,在重庆市城镇职工医保于2012年实现全市统筹基础上,成都铁路局管内重庆地区职工医保已经于2013年1月1日移交重庆市管理。按照国家、总公司及属地政府相关要求,预计2-3年内我局在川、在黔统筹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将逐步移交属地统筹管理。  (国家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