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调研

规范通勤班车市场经营行为之我见

发布日期:2017-08-04 浏览数:5935

 

2017年第1

(总第62期)

201783

规范通勤班车市场经营行为之我见

常州市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大、中型企业外迁市郊,企业员工就业地与居住地的分离大大增加了城市居民的平均通勤距离和时间,同时也引发了大量交通拥堵问题。在此背景下,企业通勤班车服务应运而生,其市场需求呈逐年增多的态势,现已成为一项城市不可或缺的客运服务行业。但由于是新兴行业,经营不规范,管理相对滞后,供需失衡等问题逐渐凸显。因此,规范通勤班车经营行为,使之增强生存能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寻找发展空间就成为摆在城市客运人面前的当务之急。

201713,《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6]240号)印发,明确客运企业应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为目标,重点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和监管制度改革,提升道路客运发展质量、服务效能和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打造道路客运升级版,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更舒适的出行服务。对照这个新要求,我市通勤班车市场管理如何制定新的产业政策加以引导、加以推进、加以规范,就显得十分迫切。近期在对这一市场进行深入、详实的调查后,仅对规范通勤班车客运市场的经营行为提出一些看法。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6年底,常州市区(不包含金坛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3300家,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705亿元,从业人员76.2万人。在校小、初、高中学生人数在32.6万左右。2016年入境游人数为14.59万人次,出境游接近20万人次。从数字上看,我市客运市场需求巨大,颇具发展潜力。然而,良好的市场前景并没有换来我市通勤班车市场快速、稳定、良性的发展,反而出现了诸多问题:客运企业低价竞争情况严重;投入通勤班车市场运营的车辆车况不一,老旧车,甚至淘汰车仍在使用,安全隐患大;有相当一部分客运企业名下有一定数量的客运车辆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还有部分客运企业营运驾驶员素质及技能不高,车辆准点率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淡旺季运量相差悬殊,企业不按照规定和要求临时、合法地调配车辆,有的甚至调用外地客运车辆等等。

二、原因分析

(一)市场饱和,供需失衡

据统计,到2017年的6月份为止,常州市区(不包刮金坛、溧阳)客运企业共有26家,客运车辆1567辆,座位66750个,其中纯电动车456辆,座位15329个。市区目前在营通勤班车的班线有420条,投入运营的车辆有1045辆,座位42043。以上这些通勤班车经营企业的闲置运力加起来仍有客运车辆187辆。另外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公租车和网约车(霞客约车等)的普及、公共自行车在城市中的运用等因素,再加上近几年工业企业的效益不是很好,对通勤班车的需求也有所减少,整个通勤班车市场,已经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尤其是近几年来,我市单纯电瓶汽车一项就增加456辆,运力增加之快可见一斑。在此情况下,为抢夺市场份额,客运企业之间不断发生压价、争抢客源等恶性竞争行为,虽然价格降低,经营成本却仍在逐年增加。因此,以次充好,降低服务标准等情况成为常态,形成了恶性循环。

(二)车况不一,用车企业不满意

由于多种原因,各客运企业经营的通勤班车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旅游、包车上淘汰下来的车辆,这些车辆的技术状况差,内饰破旧,安全系数低。再加上开这些车的驾驶员不是新手,就是单位不重用的驾驶员。导致整个服务过程中,开车不够平稳,服务不够到位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于有的企业反映坐这种车,就好像坐过山车,心里不踏实,来去都是提心吊胆的。用车企业及职工对此颇有微词。

  (三)客运企业小散,经营理念落后

目前,市区拥有10辆客车(有道路运输证)以下的客运企业就有10家,占市区客运企业总数的40%,拥有22辆车(有道路运输证)的客运企业2家,小企业的数量要占到市区整个客运企业总数将近一半。在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高品质、多样化、定制化的客运随之显现,而我市不少客运企业仍受传统思维观念的禁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没能很好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道路客运品质的需求,仍旧沿用老模式,老做法。不主动拥抱互联网,运用创新思路来拓宽渠道,做大做强。

    (四)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影响行业整体形象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听到部分用车单位反映,有些客运企业的驾驶员思想素质差,不文明用语,不礼让三先,争先抢后,职业道德不高尚;技术水平差,急打方向,急踩刹车,职工坐在车上感觉很不舒服;正点率低,不能很好的按照签订合同时所承诺的时间要求运行,用车企业很不满意。由于这些现象的存在,使整个通勤班车客运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受到影响。更有甚者,部分客运企业在招投标的过程中,用车单位提出,你们单位就是价格最低,哪怕是不要钱,我们单位也不用你们的车。

(五)法制观念淡薄,守法经营不够

经过长时间对车辆管理所、运输管理处及客运企业的调查核实,在营运的通勤班车中有相当一部分车辆,没有办理车辆道路运输证仍在正常使用,接送职工上下班。由此可见,企业法人的法制观念淡薄到何种程度,这种现象很危险,要不得。还有的企业在旺季时违反规定调用外地客运车辆进入我市经营,冲击常州市场。

三、几点建议

随着城市功能区的划分,经济工业园区的持续开发,外资企业的不断注入等因素,班车接送需求将越来越多,这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更关系到城市职工上、下班出行方便和安全。维护良好的通勤班车市场秩序十分重要,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行业监管,确保企业规范经营

  1、行业管理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常州市区实际情况,编制通勤班车行业发展规划以及近期实施计划,并建立健全客运线路统计、整理制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把关严、审批准。

2、根据供需基本保持平衡的市场法则,每年制定通勤班车运力发展计划。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方式确定运力增加的单位和数量。在加强运力调控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春节和节假日客流高峰而产生运力紧张的问题,建议在部分信誉度高的规模客运企业中,留一定比例的车辆,作为旺季及重大节日的旅客运输机动运力,以备急用之需。

3、给所有在常州市区经营的通勤班车使用统一的标识。这样做既便于管理和识别,也很美观。将全市一千多辆通勤班车变成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可以采取字母(TQBC)后面再加上企业单位名称等方法作为标识)

4、严格实行记分考核。根据省交通厅和省运管局出台的客运企业的《记分考核办法》,对客运企业定期进行考核,分出等次,实行优胜劣汰。

5、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促使企业依法经营。加强动态管理是行业管理的一个重点、难点,无证车辆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在经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动态管理的缺失。因此,要想根除这一现象,必须要加强动态监管的力度。还有就是定期不定期的对企业的营运车辆进行上门抽检,发现问题,现场纠正。

6、进一步加强对客车租赁企业的管理。制定并出台有关规定,不让其有空可钻,有擦边球可打,以其他任何形式参与通勤班车运输经营。

(二)加快改革步伐,引导转型升级

1、客运企业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新形势下,客运企业发展的重点要转到以客户和市场发展需求为导向上来,加快转型升级,这是大势所趋,大浪淘沙,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必将被市场淘汰。我们现有的客运企业要力争成为市场金牌企业,要求企业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品牌意识,提供优质服务。

2、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管理部门要尽快出台政策,把有限的资源向优势企业倾斜,对在年审过程中不符合开业条件以及在平时管理过程中经常达不到要求的小微企业,在对其发出整改通知的同时,鼓励现有服务质量高、经营管理优、市场口碑好的规模企业,通过企业间平等协商的办法,开展合作经营,让规模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行业标杆带头作用,提高整个行业的经营和服务水平。

3、建立通勤班车信息平台。在市区建立统一的通勤班车信息平台,新增通勤班车服务需求信息,旺季时公布供需信息,合理合法地相互调剂企业间的运力;用车单位招投标信息;用车企业对客运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用车单位或者乘客需要投诉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或者反馈,使企业间的良性互动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剂。

(三)立规问责并行,推进行业自律

在当前国家行政管理实行“放、管、服”改革的新形势下,要想保证行业内企业规范经营,秩序良好,稳步发展。就要充分发挥管理部门与行业协会的协同作用。行业协会是促进企业与行业管理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交流的联系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寻求合作,求同存异;查找问题,促进提升和发展。行业协会制定大家认同的行业规范,以此来引导和规范协会内所属客运企业的经营行为,维护客运市场秩序,进而使整个行业步入良性竞争的局面。

1、作为行业协会应该制定行业内需要统一规范的行为准则,并要求会员遵照执行。同时,还要成立监事组织,监督各个会员单位全面贯彻执行协会通过的各类自律规定,并抓好落实。监事组织对违反规定的会员单位,要在充分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并将情况通报全体会员。

与此同时,希望管理部门也应根据情况,对经营不规范的企业以记分考核或其他方式给予惩戒,运用必要的管理手段支持行业协会工作。协会也应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积极主动地配合管理部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2、协会制定的所有行业规范,都必须合法、合理,便于操作。都必须从本行业实际情况出发,不能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抵触,并要符合行业管理部门的各项管理要求。同时,还能满足绝大部分会员单位的愿望。只有这样出台的规范、规定才能有实施的基础。

3、客运企业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每个企业都要强化全局观念,主动参与,以身作则,全力维护,尤其是骨干企业要带头,只有这样才能让优质服务,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成为我市通勤班车市场的新风尚。

通勤班车行业是整个客运行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经营管理是一项综合的,长期的工作,我们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在此过程中管理部门要起到关键引领作用,企业要起到主体作用,协会也要起到协调督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市的通勤班车市场经营行为更加规范。

 

送:交协,省交通运输厅,省交协,市委办公室、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市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局,市交协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相关城市交通运输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