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网约车“合法化”之后……

发布日期:2016-09-06 浏览数:5420

 

  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同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也由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被业界广泛关注并饱受争议的“网约车(专车)合法化”终于尘埃落定。

  《暂行办法》落地一月,坊间反馈出来的见解和意见也越来越多,“网约车合法化”之后,对行业走向带来的变化更为人关注。

  传统出租车倍感压力

  谢师傅开出租汽车有近10个年头了,年龄40出头。前两年几个朋友一直劝谢师傅一同去开网约车,朋友最令谢先生动心的理由是,传统出租车收入开始下降,一些本地驾驶员开始退出,不管以后网约车如何,以40岁的年龄干两年多挣10来万总是有的,大不了回来再包一辆出租车。但谢师傅觉得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并不靠谱,走上“正轨”的出租汽车,一旦实现“互联网+”,发展空间更大。

  但是,当去年10月10日“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和“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以后,谢师傅反而觉得“限制更明确,改革有点空”,这次“指导意见”和“暂行规定”正式出台,谢师傅反而觉得心里更没底了。

  首先,谢师傅觉得“指导意见”并没有真正地为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留出更多市场调节空间,很多“鼓励”、“推动”之类的“改革”恐难以“落地”。以现行利益分配机制为例,运价为国家定价,承包费政府确定,出租车数量政府限制,这等于是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也“被规定”了,收入就是承包费总数;成本就是社保费+保险费+车辆更新费+管理费,而这些基本都是固定的、企业掌控不了的,对于承包司机,增加收入主要靠增加营运时间,但一天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本身就没有什么空间。

  事实上,正如谢师傅所言,近几年出租车企业都在抱怨,常州出租车“份子钱”调减近8年,而“份子钱”中企业为司机缴纳的社保费却年年上涨,企业已近乎“吃不消”了。

  许多出租车司机也在抱怨,受到网约车和私家车大幅增加的冲击,出租车生意越来越难做。表现在营业上,现在全天“无高峰”,只有“低谷”;收入上,大多数情况下一天收入不到400元,连同减少的承包金,每月净收入减少有近2000元。多家出租汽车企业反映,2013年因市区增加500辆出租汽车而招募的本地户籍司机,几乎都“跑光”而换成了外地户籍司机了。

  采访出租车行业,给人的感觉是“新政”出台,对出租车行业的信心提振作用并不大。

  网约车陷入迷茫

  连云港籍网约车司机金师傅,开网约车已有近3年时间。开网约车前,金师傅是为一私营车主开车,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都有切身体验。金师傅认为,目前的出租车管理,市场已没有多少发挥作用的空间。近年出租车生意下降,司机收入下跌,政府停收经营权出让费,已经没有“让利”空间;出租车企业除增加车辆外,也没有其他降本增效的办法,再向承包司机“让利”恐怕连自己都抗不住;提高运价,恐怕生意更少。而网约车则置身于“体制”之外,虽远未成熟,但市场调整空间大,司机进入、退出便利。“你能赚钱,你就上线做,你觉得不赚钱,就可以改行退出……”金师傅称“(网约车)平台结算办法和补贴、奖励政策不断变动,说明平台一直在进行市场试探,寻找平衡点”。

  “指导意见”和“暂行办法”发布以后,金师傅已经在看了不下7、8遍,感到对网约车的“管制”甚于传统出租车。“暂行办法”将网约车定义为“非巡游预约出租汽车”,这就将其从传统出租车划了出去,而在交通运输部2014年第16号令《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却没有“巡游”和“预约”之分,也就是说传统出租车可以巡游,也可以预约,而网约车则不能巡游。金师傅透露,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跑10几单,进账400左右,加上平台奖励,刨去成本,一天净收入300多,有的司机确实可以月入过万。现在每天接单量大多是个位数,进账不过300来块,平台奖励也大幅下降,一天净到手也就200左右。“所以现在看来,纯靠市场,网约车只适于兼职做,而不太适于专职做。”金师傅认为,“暂行办法”出台,网约车以后更难做,如何发展是一片迷惘。

  给市场多点空间如何?

  8月29日,从媒体传出消息,在网约车发展在江苏研讨会上,各路学者和专家献计献策,要不要数量管制,要不要指导价格成为讨论的焦点。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会后透露,江苏的细则会综合考虑大家的建议,江苏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将在10月10日前出台。

  常州许多出租车企业及司机反映,其实现在许多出租车司机也早就加入网约车平台,网约车也为增加司机收入发挥了较大作用。不过近一年了,司机们发现收到的订单信息越来越少,通过打探,发现网约车平台订单信息发送已经由过去单纯按约车地半径发送,改为选择性发送----先屏蔽出租车司机,设定时间内无人接单,再解除这个屏蔽。司机们猜测,可能是“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平台判断网约车将成为“另类出租车”受到限制,转而把订单投放重点放到“非出租车”。

  许多出租车企业和司机认为,网约车是出租车的一个发展方向,与传统出租车并不是完全替代关系。与网店和实体店一样,网约车和出租车实际可以兼营,实际上他们并不希望人为地将出租车分割成巡游车和网约车,这很可能使两者“化友为敌”,对行业健康发展并无益处;而是希望从满足百姓多样化出行需求出发,在“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制订时,能多给市场留些空间,多关注“结果”,而不要为“计划经济思维”所束缚,造成“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果。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