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准入放开超一年 驾培市场酝变局 ——市场准入许可放开后的驾培市场一瞥

发布日期:2017-11-06 浏览数:5379

 

  2016年,我市运管部门列出驾培行业改革10件大事,放开驾培市场准入许可毫无争议位列榜首。

事件发生已近两年,我市驾培市场表面看似依然平静,但通过走访,笔者感受到的是,“围城”尚未打破,变局正在酝酿,走向尚待观察。

  “放开准入”让驾校“雪上加霜”?

  谈起放开驾培市场准入,城南某驾校陈教练就抱怨:本来生源就一直逐年下降,

  在其他几所驾校,许多学员的感受都与钱先生类似。而一些驾校教练则抱怨:一人当教练,全家忙招生,招生越来越难,赚钱越来越少。许多驾校管理人员也抱怨:驾校压力也很大,现在很难找到能力放空率不超过20%的驾校,虽然教练员承包制可以消化部分,但包不出去的教练车多的是,教练可选择承包条件更好的驾校,驾校却无法选择……

  还有一些驾校管理、投资者则对“放开准入”不理解:明明驾校、教练车已经过剩,还要“开放准入”,分明是给驾培市场“雪上加霜”。

  不过,同样有部分驾校负责人则表示理解:“放开”是大势所趋,驾培行业“承包”、“买断”、“教练招生”的“房东式”经营模式,以及教学中的“应试”教学模式,种种积弊一直难以打破,“互联网+”、“先学后付”、驾驶模拟机等先进教学手段和先进方法难以普及推广……

  一位原驾培机构管理人蒋先生指出:说得不好听,现在我市驾培机构根本称不上是“驾校”,一是早先从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下来的“教练队”,基本不需要经过“市场准入门槛”,加上早期通过审批的驾培机构,一直是行业发展的“主导者”。后来管理部门加强了准入规范,这又成了阻挡“新进入者”参与市场竞争的“屏障”,减缓了市场竞争,加上“市场化”以后,驾校普遍采用“承包”甚至“买断”等经营模式,“以包代管”有碍于驾校自身和驾培行业的健康发展。前几年公安部、交通连续调整驾培教、考纲,意图之一加强行业教学规范。不过这些措施传递到地方驾校就变成:“现在学还是老考法,新考纲更难过”,以此引导部分群众“提前”学车。

  蒋先生认为,现在“放开准入”,实质与高校“宽进严出”一样,是打破壁垒,引入竞争,倒逼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措施,与“放入泥鳅才能激活黄鳝”的道理一样,市场激活是迟早的事。

  “需求不足”难激市场变局

  与蒋先生观点不同,同为驾培企业管理者的赵先生认为,从大道理来说,增加竞争有利于倒逼行业健康发展,但实际上,近一两年新批驾校都严格按照两个“国标”审批,场地条件等不错,但规模都很小,加上新人一无市场知名度,二无多处教学点,虽然会“抢”走部分生源,但并不能对老驾校形成真正威胁。

  笔者也到市内几所驾校训练场采访了多位学员,发现受访学员大多对驾校了解不多,大多都是就近找个驾校报名点,抑或是熟人介绍的教练员。来自安徽马鞍山的小徐甚至调侃笔者:“我是跟师傅学车,又不是跟驾校学车,我管驾校干嘛?”

  在美丽华驾校同济桥教学点,笔者向两位搭伴学车的女学员提出“先培后付,选择教练”的问题。“也没法有更多对比,就这么个把月时间,没想过对教练不满意换教练的事情”俩女学员几乎是“异口同声”。现场许多其他学员表示,学车就指望一次通过,没有想过“先培后付,选择教练”之类的问题。在我市某高校工作的陈先生说,正式报名学车前,倒是有想过找个好一点的教练,但驾培是服务行业,不可能像购物那样挑选,反正一次性的,只要一次考过。“我想其他人也是这样”陈先生补充道。

  从上述采访中可以看出,许多人学车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对驾培服务质量、驾校品牌、教练水平都不太计较,反而对驾考难度比较在乎。甚至个别年轻学员觉得考个驾照只是为获得合法资格,所以学车并不认真,只是来“熟熟手”以便通过考试。

  金坛某驾校赵先生称,目前驾培行业获利已经非常微薄,新进驾校大多是不知水深浅,到时候赚不到钱也只能退出。“许多老驾校已有一定知名度,教练车过百辆,新老驾校大家都按相同比例能力放空,老驾校150辆车有50辆能力放空,新驾校30辆车有10辆能力放空,老驾校还能赚钱,新驾校就难以维持。这也是前些年运管部门频频发出能力过剩预警,驾校还是频频添车扩能的根本原因。”赵先生算了一笔账。

  “需求侧动力不足,供给侧积弊难除”,此话虽未免有失偏颇,但笔者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放开准入难以激发市场变局。

  “局外”力量酝酿强势介入

  尽管金坛驾校赵先生认为新进驾校难以抗衡老驾校,但依然对驾培市场发展表示担忧——内耗严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洗牌是早晚的事,到时小驾校首先面临淘汰问题。

  实际上,近年基于“互联网+驾校”的“小白乐驾”等“局外”力量已经进入常州。目前看驾培平台模式似乎远未成气候,但未来是否会如网约车一样,一旦条件成熟立马“势如破竹”还难下定论。

  业内人士分析,网约车能够“一夜之间”席卷全国,原因在于其是整合的私家车资源。“小白乐驾”旨在整合驾培机构,而驾培机构运作各地都有“规定程序”,而且都有“规定地盘”,所以未能形成势头。以后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小驾校难以支撑的时候,必然会考虑加入驾培平台,驾培平台也会争取风投资金进入,不断开发诸如机器人驾培、智能驾培等“新式武器”,二者结合将迅速强势切入市场。另外,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化,政府将逐步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驾培市场成为完全竞争市场,地域招生的框框可能被打破,外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或者其他方式进入常州,也并非没有可能……总之,借助于“局外”力量,“小狼”未必不会逆袭,“独熊”未必一定胜过“群狼”,“优胜劣汰”变局终将发生。

  未来驾培行业发展走向是什么?会面临哪些变革?如何变革?应该怎么办?这才是当前驾培行业应该思考、谋划的大问题。(阿中)